腾讯云签约中新广州知识城商用密码系列项目,助力黄埔区建设密码产业示范区

时间:2021-09-10 15:38:58       来源:财讯网

9月8号,由中新广州知识城管理委员会主办的“中新广州知识城落实国务院总规批复一周年重大项目集中动工签约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举行,会上进行了商用密码系列项目签约仪式,腾讯云鼎实验室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出席活动并参与签约。这次签约是黄埔区揭牌“广东省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以来的又一重大进展。

1.jpg

图为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负责人董志强(左四)出席签约仪式

去年,国家重点扶持的密码应用创新项目“广东省密码应用和创新示范基地”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揭牌,并推出全国首个行政区级密码产业政策,旨在推动密码产业集聚、密码产业科技创新、密码产业相关人才引进培育,实现商用密码产业和区内优势产业联动发展,有效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打造成为商用密码产业的集群高地。目前该园区已吸引大批商用密码企业入驻,预计未来三年内形成300亿级产业规模。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等密码法规的发布实施,以及SM2/3/4密码算法正式成为ISO/IEC国际标准,我国密码技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密码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信息化发展的安全基因,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网络强国的基础支撑。

同时,为促进商用密码的终端市场应用,推动密码技术在金融、能源、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国防工业等领域推广,该项目将联合多家企业、高校以联合体模式引领带动产业链的跨越式发展,形成一批在各个领域具有示范作用的自主密码技术应用。在本次大会上,主办方与包括腾讯安全云鼎实验室在内的多家商用密码技术代表单位就商用密码系列项目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为共同推动商用密码在重要行业应用提供解决方案。

目前,腾讯云数据安全解决方案将数据加密技术以服务化、组件化的方式融合到架构中,实现云核心运算环境、数据存储、密钥等关键数据的隔离保护,并提供认证、终端安全、数据存储等密码服务,打通商用密码服务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在云架构中实现基于密码服务的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合规云数据安全解决方案。项目孵化出一系列通用的商用密码产品、技术、实施方案和相关标准,从产品和应用场景的集成为业界提供最佳范式,将在金融、政务以及国家关键行业中有力推动基于国产密码在数据安全保护应用的落地,助力国产化信创生态的完善。

2.jpg

据了解,腾讯和黄埔区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营商环境、新文创等核心产业积极布局,不断探索超大城市的精细化治理之路。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为黄埔区打造了“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作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的核心中枢,目前已初步实现“一图总览、一网统管、一网通用”,不断谱写城市治理新图景。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 密码 助力 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