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bot+智慧厅堂 |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亮相2019中国国际金融展

时间:2019-11-08 14:54:11       来源:项城网
近日,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内举办的第二十七届中国国际金融展上,科技金融的热度高涨。包括华为、腾讯、浪潮及多家大型银行在内的几百家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同台亮相。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放在金融领域同样适用。科技助创新,开放促改革,发展惠民生。本次金融展,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深度融合金融行业发展需求,携“Finbot+智慧厅堂”一体化解决方案全新亮相,助力金融创新。

一体化解决方案 · 赋能金融网点

科技的力量在银行的进化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

随着银行从1.0进化到4.0阶段,网点也从基于物理空间的服务站点,逐渐升级为嵌入人们生活的智能服务发起者。随着AI、AR、智能穿戴设备、5G的加持,甚至有专家大胆预言,未来的银行4.0可能将没有现实意义上的形态。但与此同时,科技赋能的金融服务将变得无处不在。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Finbot+智慧厅堂”一体化解决方案,就是顺应时代整体发展趋势,以模块集成化方案赋能金融网点。将服务引导型机器人+业务助理型机器人嵌入银行网点具体业务流程,在业务办理、分流引导、精准营销、数据化运营等方面帮助银行进一步提升智慧化服务水平。

三大平台 四大能力 · 助力智慧金融

伴随着“智慧金融”的概念在金融行业风生水起,科沃斯商用接待型机器人(旺宝3)、业务型机器人(旺宝3Plus)逐渐受到银行“重用”。

科沃斯商用CTO邵长东在金融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科沃斯商用在机器人核心技术架构中囊括了运动智能、图像智能、对话智能和AIOT在内的四大智能以及由人机交互平台、运动平台和商用机器人服务中台组成的三大平台。”

结合金融行业各个场景的应用特性、业务情况,四大智能助力银行优化业务效率、提高用户粘度与服务体验。运动智能让机器人在银行网点内畅行无阻,图像智能可以让机器人迅速锁定客户并开启服务,交互智能让机器人充分了解和满足客户的需求,IOT能力助力机器人与网点内其他设备充分互联互通。

三大平台中,具备感知、认知和流畅运动能力的商用机器人运动平台,保障机器人在银行场景中流畅穿梭;拥有可靠业务能力的开放式服务机器人人机交互平台,在不断与客户交流中积累场景语料,不断提升交互性能;商用机器人服务中台通过共性基础功能模块的抽象和封装,支持云端公共服务模块和数据的快速集成和接入。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拥有丰富的垂直银行领域知识积累,可以进行精准业务咨询、业务办理,让机器代替人工解答银行基础业务的重复性问题,释放人力资源。并通过大数据平台对业务办理数据进行分析,为银行提供精准的营销策略。

五轮迭代 · 深耕智慧厅堂

从2015年至今,科沃斯商用机器人持续深耕金融场景,结合金融业务不同场景需求已经历多轮迭代。

以旺宝3和旺宝3Plus为代表的科沃斯银行服务机器人,5年来已覆盖20多家金融机构,累计落地2000多台,累计提供1500万次优质服务,市场占有率居金融领域领先地位。即便是在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大行的5G网点,科沃斯商用的机器人解决方案也已经逐步落地。

科沃斯商用CTO邵长东坦言,科沃斯商用是一个赋能行业的机器人企业,金融场景是科沃斯商用一直在深耕的重点场景,从接待机器人到业务机器人,职能持续演进。机器人深入银行业务,与厅堂内其他设备实现互联互通,业务协同。

从2013年的互联网金融元年、到2016年金融科技展露头角、再到2019的成熟态势,我国的金融科技已经走过了最初的野蛮生长期,一路蜕变,来到一个趋于规范和成熟的时段。随着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企业加入,现有技术和场景得到了深入的挖掘,给机器人企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对此,科沃斯商用CEO高倩在“数字驱动与开放创新合作”分论坛上表示:

从单点能力到技术平台,从单一硬件到模块化,从算法驱动到场景驱动,从单机到业务协同,从硬件设备到内容生态,从机器人本体到泛机器人形态,从产品到行业解决方案... ...金融服务机器人的进化永远在路上。

旺宝1代到未来的5代,科沃斯银行服务机器人的产品力在不断进化。从单纯提供产品到机器人的解决方案,以智能服务机器人赋能智慧厅堂。

这样的认知背后,是一个清晰的判断:传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痛点在哪里,科技创新就在哪里。

以银行转型方向为风向标,机器人企业在不断进化。银行数字化转型,机器人有望成为设备之间互联互通的主入口;银行营销方向转型,机器人依托良性内容生态支撑提升对话能力;银行社区化方向发展,机器人则可以衍生不同的支撑形态,如从厅堂到桌面机器人,从硬件到虚拟机器人等;银行特色化转型,服务机器人就需要能够快速匹配场景,平台化落地。

同时,机器人行业也要不断与新技术融合。例如5G商用的突破口就近在眼前。5G网络的高速传输和低延迟性可以为金融业务流程带入更多的“实时属性”,如机器人人脸识别、人机交互甚至远程金融服务等等,在5G环境下都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随着5G套餐标准的正式发布和启用,中国5G商用时代正式到来,也标志着金融科技正式迎来一个崭新的时代。

科沃斯商用机器人将不断聚焦金融场景落地、联合生态,为金融科技领域提供更多标杆级产品服务,并携手产业上下游企业共创智慧金融生态,见证智慧金融机器人时代的真正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