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李巍:驻村好事做了一箩筐 村民写信表扬他

时间:2019-11-06 10:25:35       来源:项城网

“非常感谢你单位为我们村培养了一名好书记,他帮我们改善村容村貌,配强了村委班子,引来脱贫车间,帮我们贫困户脱贫致富......”11月5日上午,一封来自太康县杨庙乡铁佛寺村的感谢信被邮递员送到了该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冯素梅的案头。打开信件,冯素梅局长念着感谢信内容,不停地频频点头。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太康李巍:驻村好事做了一箩筐  村民写信表扬他

村民写信感谢的驻村第一书记名叫李巍,目前任太康县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股股长。村民为啥向局长写信表扬驻村第一书记李巍?日前,记者走进李巍,对他进行了采访。

安装路灯、改善村容村貌

2017年5月初,34岁的李巍从应急管理局来到杨庙乡铁佛寺任驻村第一书记。快到的时候,看到周边景色宜人,他内心还挺满意。然而,踏进村庄,他却倍感压力:没有路灯,村民晚上摸黑出行;村容村貌差,村内环境较差;村里没有致富项目,村民脱贫致富难。

这样的环境如何能干出一番成绩?李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驻村后,李巍为自己的制定了工作计划,他每天入村走访了解村貌民情,村里的每条大路小巷都留下了他的脚印,最多的一天走访了10户。就这样,一个月下来,村里的“家底儿”李巍摸得一清二楚。经过调研和深入了解,他决定先从村民最迫切的基础建设——安装照明路灯入手。

可是,安装路灯没有资金,李巍就发动村内党员和在外创业有成人士献爱心。同时,他多次到县局向党组汇报驻村工作情况,以及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李巍真心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举动,得到了县局党组的大力支持。

随后,县应急管理局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拿出数万元资金,购买了近200盏太阳能路灯,聘请施工队为铁佛寺村进行了安装。竣工那天,整个村像过年似的,有的村民换燃放起了鞭炮。“路灯安好了,我们村民再也不用担心摸黑走路了。”铁佛寺村民张振宇动情地说。

随后,李巍又一鼓作气,先后对村内道路进行了硬化,安装了光伏发电,修剪了村文化广场等,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发展致富能人,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驻村工作中,李巍深深认识到,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的关键是振兴乡村产业,让贫困户不出远门就有工作可做、有钱可挣;而振兴乡村产业的关键是激发能人返乡创业的内生动力,这就需要培育发展一批致富能人,带领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太康李巍:驻村好事做了一箩筐  村民写信表扬他

于是,李巍就想到了在福建发展的王天管,经过几次联系,让王天管有了想回村办企业的念头。

据了解,王天管在福建创业期间,从事藤椅编织发展,其生产的方凳、餐椅、餐桌、课桌、鞋架等品种样式多样,随着广大群众喜欢藤编家具的越来越多,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在李巍的牵线下,王天管回到杨庙乡铁佛寺村,投资500万元注册了河星藤椅家具厂,该厂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目前就业人数达300余人,其中贫困户有100余人。“没想到家门口也能当工人,每月2000多元。现在的国家的扶贫政策真好!”在河星藤椅家具厂,贫困户王在本一边熟练地编织藤椅,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在李巍和铁佛寺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河星藤椅家具厂目前运作有序。自有了河星藤椅家具厂的进入和带动,铁佛寺村开始开展现出勃勃生机,村里一些贫困户在藤椅厂的带动下,逐渐走上脱贫致富路。

而李巍更是“马不停蹄”,正在谋划乡村大棚蔬菜开发,争取让全村老百姓早日脱贫致富。

抓好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据了解,铁佛寺行政村虽然不是软弱涣散村,但由于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较大,工作责任心不强,乡党委政府交办的事情总是拖三拉四,在扶贫攻坚工作中,不能履职尽责、主动作为。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此,2018年3月,李巍决定利用全县村委换届之际,选出一批情系贫困群众,一心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让村委真正造福一方百姓。经过召开全村村民党员大会,和村党员代表大会,先后选出了支部书记和村主任。

今年33岁的王亚东,是个退伍军人,没有进村委之前,王亚东一直在外做运输生意。经考察走访,李巍发现他能带领群众致富。于是,经过选举,王亚东高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既然大家信任我,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想尽一切办法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就职演说中,王亚东再三向村民保证。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太康李巍:驻村好事做了一箩筐  村民写信表扬他

此次,被选入村两委的还有今年30岁的卢万里,此次他被选为铁佛寺村村主任。以前,卢万里曾在企业做过保安,不过,为了能在此次换届选举中进入村两委班子,他自费去乌鲁木齐学习羊肚菌的种植技术、驻马店和山东临沂学习“白星花金龟”养殖技术。回来后,他自己先尝试,“待我养殖成功后,再带领大伙一起发展。”卢万里说。

王亚东和卢万里上任后,在李巍的指导下,积极立足本村实际情况,制定了村内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具体措施。如今,他们发展蔬菜、芦笋、辣椒等蔬菜种植300多亩,辐射带领全村100多户走上了致富路。

与此同时,李巍还通过“一会六评”既“卫生模范户、教育先进户、脱贫光荣户、致富模范户、文明守法户、孝老敬亲户”等六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让群众树立“脱贫光荣”的信念,摆脱“等、靠、要”的懒惰思想;逢年过节慰问老党员,为全体村民免费送春联、元宵、大米、粮油等,为村民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原来觉得李巍书记比较年轻,不像有农村工作经验的样子,所以我们对他的能力有所怀疑。可现在,我们算彻底服气了。李巍书记就是中!”如今,在铁佛寺村,村民以提起李巍,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王慧星)